不管男生女生,不管剛畢業剛退伍或是快要不能申請簽證,每種不同的人在決定要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最先遇到的不是簽證怎麼辦的問題,而是家人一拖拉庫的問題。
我今天也沒有要一一說明的意思,就來講一個最通俗最概要的吧!

「你自己一個人還是找伴一起去?」

台灣父母很保護小孩,怕小孩一個人在外面孤苦無依挨餓受凍,所以總是認為至少兩個人一起去,會比一個人要好得多。
至少出了什麼事,還有一個人可以就近幫忙。
於是成雙成對、兩兩比肩而行、三人成虎的台灣背包客在這邊非常常見,更甚著有的父母全權交給仲介,想說至少也是和其他的台灣人待在一起。

我對這件事情本來就沒什麼意見,畢竟我也是在父母羽翼之下成長,一不小心誤入歧途還有可能變成媽寶,誰叫我媽人太好!
大家都知道這是我第一次出國,所以我很理所當然地本來也想找個有經驗的人來依靠,不為別的,只因為我心臟大膽子小!

可是人家害怕嘛

可是因為種種原因,至於是什麼我有點忘記了,大概是找不到合適的人選又沒錢找仲介,再加上拎北相當歹逗陣,所以也沒有到背包客棧找旅伴戕害社會。
所以我只能一邊唱On My Own一邊孤單的打包,然後祈禱不要烙賽,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是好傻好天真!
大家有可能被《Eat, Pray, Love》的中文片名誤導,生活本來就不像電影,更不能保證不是悲劇您說是吧。不過如果神經夠粗,我想應該是可以非常享受才對,纖細如我大概只能體驗一小部分的心情。

一個人的生活不管在台灣還是在澳洲都是略為辛苦的,先不說你的快樂悲傷沒有人可以一起分享,最實際的情形就是生病要自己照顧自己。
即使咳到面紅耳赤,吐到三魂七魄都要跑出來,還是要堅強的從床上爬起來煮飯(或買飯)給自己吃,然後用盡一生的生日許願額度希望自己趕快好起來。
又或者在不熟悉的街頭迷路手機網路又不通的時候,沒有人可以互相調侃說「哈哈哈你的方向感留在你媽的子宮裡了嗎?」(對不起我拿人家媽媽開玩笑),只能強自鎮定,然後走到路邊去問一臉看起來像海賊王的大叔,而且也沒種對他大喊「萬屁斯拿來!」。

有經驗的人說,一個人的旅行可以和自己好好對話。我沒那麼詩意,我自言自語起來活像個神經病。
隻身闖遍澳洲的人說,一個人有更多的彈性更多的自由,能拘束自己的人就只有自己。這話倒是無法否認,不過總覺得好像在大學那些交不到女朋友的傢伙嘴裡也聽過......
成長的人說,一個人可以學習獨立。可是我超沒用我好想要依賴別人!

最後我還是帶著「我不想成為別人的拖油瓶」這種微薄的自尊隻身踏上耀眼的澳洲打工度假之路。

 

經過幾周之後,我非常嚴肅的得出一個結論:單獨出國和結伴出國會遇到的問題其實不相上下。
我剛剛已經言簡意賅的把單獨出國的部分靠北完了,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幾個真人實事沒改編過的故事吧!

第一個案例:高中好碰友,出國變主僕 (一定要下個新聞Slogan緬懷一下我新聞兵的生涯)
Y小姐和G妹子打從高中就認識,不過因為女生的小圈圈很龐大,即使Y小姐和G妹子在同一個小圈圈,彼此卻不是這圈圈中最熟的。
Y小姐在大學畢業之後決定到澳洲打工圓夢,而G妹子因緣際會之下知道了這個消息,同樣的也燃起了興趣。
知道Y小姐要出國打工的Y爸Y媽非常堅持Y小姐絕對不可以獨自出國,就在這個摩門特,G妹子正好向Y小姐打聽意願可說是天賜良緣一拍即合,兩人就決定結伴而行。
然而在踏上這個袋鼠大陸的時候,一切似乎一點一點走樣。

G妹子因為天生麗質,人稱正妹來著,於是天妒紅顏讓她生了一種名為「公主」的病,多麼綺麗多麼夢幻啊!據說生了此病的人,內心都會上演穿越劇,回到古代宮廷當公主。
Y小姐體諒G妹子的病情,於是開始打點生活的一切,了解一切的資訊然後和G妹子分享。
但是隨著G妹子在澳洲的病情加深,Y小姐感到自己越來越無力照料G妹子。首先是G妹子的脾氣越來越差,頤指氣使的態度讓Y小姐無法忍受。其次是G妹子對於兩人一起買的食物相當計較,當初也是兩個人討論東西一起買一起算比較方便,直到後來有一次G妹子獨自把所剩不多的吐司嗑光,讓Y小姐感到心灰意冷。
難得到國外走走,Y小姐想體驗一下不同的風情,認識不同的朋友,但是每次找G妹子的時候G妹子都寧願窩在家裡不出門。
為了生活開銷,Y小姐努力的找到了一份House Keeping的工作,而秉持著大家互相的精神,Y小姐前前後後也介紹了幾份工作給G妹子,無奈G妹子愛理不理,要嘛不做要嘛有些做了之後一句「太累我不想做。」就打發掉了。

Y小姐覺得非常失落,當初的計畫裡面並沒有這個環節,為什麼會這樣呢?

你知道嗎欺負人為快樂之本  

第二個案例:和賣場夥伴共同出國淘金,未料同路人竟是恐怖甲甲 (...我支持多元成家!)
H先生在大學畢業後等著入伍通知,為了不浪費生命,H先生在等待期間於家裡附近的大賣場打工當收銀員,並於某次換班結識了L哥。
一開始和L哥也不甚熟稔,然而隨著時間的累積,共同的話題,兩人也建立起不錯的友誼。
隨後H先生入伍了,中間依然和L哥保持聯繫。
在H先生入伍期間,不免也開始思考他自己的未來,在聽到友人立志打工度假之下,H先生認為趁著年輕去闖闖也不是件壞事,便決定在退伍之後朝澳洲出發。
得知H先生退伍想法的L哥也興致勃勃的想要一起到澳洲淘金,H先生沒多想便答應了,因此在H先生退伍前夕,L哥已將兩人出國相關事宜打理的非常穩妥。
更順利的是,連工作都由已經飛去的友人N姐打理好了,一切相當的如意順遂。

從台灣起飛到澳洲落地,兩人在N姐的幫忙之下,很快的住進農舍,也很快的開始在農場展開澳洲生活。
農場生活很辛苦,L哥身子嬌不像H先生剛當完兵還很勇猛,所以偶爾聊天的時候會抱怨工作的事情。
因為農場有不同的組別,兩個人剛好分在不同組,所以住的地方也不同。L哥的英文並不好,又因為兩個人沒住在一起,開始覺得一切似乎沒有當初想的美好,L哥開始陰晴不定。
H先生在某次收工聊天提到他到農場是為了集二簽,存點錢集完二簽之後他想要往大城市移動,找些可以練練英文的服務業工作。而L哥聽完一臉茫然,H先生這才發現原來L哥到澳洲完全沒有自己的打算,於是告訴他:「如果你怕自己英文不好在城市找不到工作也沒關係,最壞的打算也頂多就是我們分開移動。」
然後L哥就崩壞了,開始歇斯底里的說「為什麼不能待在一起?」「你是不是要把我丟包?」「要不是因為你我為什麼要來澳洲?」H先生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L哥是個愛上自己的甲甲來著!

隔天下午L哥傳了一封簡訊給H先生,裡面打的內容和遺書沒兩樣,H先生嚇都嚇傻了,立馬召集農場的夥伴去把L哥找出來。
被找到的L哥竟然還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回頭還問H先生說「你為什麼要到處講我的事?」
白天農場工作已經夠累了,下班還要搞這個飛機,身心俱疲的H先生深感此人是他交友史上最大的誤判,便把當初L哥為出國所準備的用品一樣不漏的歸還,以示兩人關係的切割。
想不到此舉弄巧成拙,L哥開始翻起舊帳,表示從以前吃飯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費用H先生也要一併歸還,要求數千塊澳幣,否則L哥就要找他的家人要,並於過程中隱約的威脅他們的安全。
H先生對事情的演變始料未及,之後又是一陣風風雨雨,直到L哥巴上其他人移動去了,事情才告一段落。

「甘霖老師,為什麼我這麼雖洨?」H先生彷彿老了好幾歲。

 

以上全部都是活生生血淋淋的實例,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苦主當覺得相當不可思議,為什麼到澳洲會遇到這種事?然而在澳洲的背包客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以為你遇不到的都會在這裡遇到。」
聽完這些苦主的故事之後,我才認為有旅伴也不一定比一個人旅行還要輕鬆,而這些人為什麼會如此放肆呢?

因為是朋友啊

他們肯定都是抱著這樣的心態來的!
說到底,幾乎都是因為一方面人太好才會導致這樣的局面,又或者澳洲其實是個考驗人心的大陸,每個人踏上來之後都會有一些不同的轉變....
坐在電腦前面也許準備要出發的各位也不用太緊張,這些是我精心挑選的例子,另外也不乏一些同舟共濟同甘共苦的佳話美談,但是因為一點話題性都沒有,身為前新聞兵的尊嚴是不允許我寫那種東西的!

 

 

 

我要在這篇的最後祝福那些帶了拖油瓶旅伴來的背包客夥伴,請勇敢的對他們說出致命的一句!

朋友個屁  

arrow
arrow

    domb1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