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澳洲之前大家應該都會先被媒體嚇唬一番,說什麼物價高昂啦、大學生淪為低階勞力啦殺小殺小的。
可是你要知道這中間有一個東西叫做「匯率」,以2013年來看,台幣澳幣比約在27~31之間,我們就取個中間值29...不,整數30好了。
所以當媒體在說澳洲物價是台灣的三倍的時候,先不要閃尿,畢竟人家薪水也是我們的三倍以上。

夭壽我嚇了一大跳  

這裡一瓶可口可樂約莫是3AUD$不等,而一客特價牛排餐多是10AUD$,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是30¢
台灣600CC可口可樂現在是29NTD$,簡餐牛排約是300NTD$上下,麥當勞蛋捲冰淇淋也要15NTD$了。
好了,有比較物之後我們就可以來談談薪水的部分,在我離開台灣前,工讀生PT的時薪印象中是落在109NTD$左右。
澳洲則有黑工和白工兩種不同的薪資,以不打稅的非法黑工來說,中國城向來有「八九不離十」的美譽,今天我們就取高點10AU$。
而白工則有規定各種不同年齡的法定薪資,背包客通常只要看18歲以上那個部分就可以了,印象中應該是落在16-17AU$左右。

拎北的數學在跨越國中階段之後,高中被當了六個學期,年年重考差點不能畢業,堪稱我人生的一個里程碑。
想當然我對於匯率的換算概念一開始是挺吃力的,不過說也奇怪,當飛機落地之後,一出機場大門我竟然可以很迅速的將所有標價乘以30來計算。心算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歡迎各位想讓小孩學心算的家長將孩子扔來澳洲打工度假!
所以我下飛機想要喝可樂的時候,一看到可樂3AUD$換算台幣要90NTD$差點腎衰竭,IGA的麥香奶茶也是差不多的價錢,不過溫刀老母除了生給我好手好腳之外,還生給了我一顆強健的心臟。
我才不會因為這種小事就嚇到!

於是從上面的資訊可以推斷,在台灣工作一個小時可以買7支蛋捲冰淇淋或3又3/4瓶的可樂或1/3份的牛排簡餐。
那在中國城洗碗一個小時可以買30又1/3支蛋捲冰淇淋或3又1/3瓶的可樂或1份牛排簡餐。
而在老外農場拔菜摘果一個小時可以買53又1/3支蛋捲冰淇淋或5又1/3瓶的可樂或1份半的牛排簡餐。

結論:蛋捲冰淇淋好便宜可樂你到底在貴殺小! 只要有收入澳洲物價沒你想像的那麼高,台灣才是物價破表的鬼島塊陶阿

以上當然是在澳洲生活一陣子就會慢慢習慣的,不過我這次的重點不是這個,我這次的重點是放在「我從台灣帶我在台灣賺的錢來澳洲花」的打工初期。
在這將近三個月的日子裡,也遇到了一些形形色色的台灣背包客,大家出發帶來的資金約在3000AUD$~4000AUD$不等,相對而言我帶2000AUD$是一不小心就會烙賽的金額。
你說你有在背包客棧看到帶500AUD$就殺來的?我只能跟你說那他媽媽可能生了一顆舉世無雙的心臟給他,還有前提是他沒有烙賽回台灣。
一般而言,除非有熟人在你一落地就介紹工作給你,又或者你有個超猛仲介幫你把一切打理的妥妥的,可以直接上工無負擔,不然我想大部分的背包客應該都會度過一陣說長也短的「燒錢期」。

燒錢期是對每個背包客的考驗,而且每個人對燒錢的定義也不太一樣。
像我覺得我一下飛機就在燒錢,我彷彿可以聞到我錢包的燒焦味,第一周我住在靠近雪梨植物園的一間背包客棧。

DSC01240   

一周120AUD$的八人MIX房,說實在的這間我不知道該不該推薦,雖然價位便宜,上樓也有電梯不用扛行李爬樓梯,不過建築相當老舊。
我在房間的地板走路都會有老舊木質地板嘎吱嘎吱的聲音,走廊也略顯昏暗。

IMG_20130926_163810  

話說歐洲室友不管男生或女生的確都奔放的可以,睡覺的時候東西在床下,出門的時候東西又都回到床上了這樣。
而每個入住的背包客都會拿到一張鑰匙卡,卡片可以通大門和房間,不過我發現歐洲背包客不太喜歡帶鑰匙卡出門,所以常常用垃圾桶把門卡著,這樣門就不會關上了。
都沒有在擔心東西會不見的!潮猛!

DSC01343  

說到這些歐美背包客,我覺得一件最奇怪的事情就是,他們電子產品就算壞到一個程度了還是繼續用。
很多那種哀鳳螢幕上面有一個爆擊蜘蛛網的還是照樣滑阿滑,之前還有看到筆電螢幕壞一半的他就把視窗縮小繼續用,你們這些人是不知道什麼叫做維修嗎!你們老家都沒有保固是不是!

話題轉回來,打理好第一周住的地方之後,辦完三大號,開始要解決吃飯這個問題。
於是我卡在一個很尷尬的點,一是吃外食靠北貴,二是自己煮就要準備食材到時候搬家很不方便。
然後我在Town Hall的Woolworth打轉幾圈之後,毅然決然地開啟了我苦行僧的生活。

來澳洲前曾經在網路上拜讀過幾篇文章,這些文章各自介紹了一些傳奇人物,其中有一位堪稱苦行背包客代表令我印象深刻。
這名苦行背包客號稱在澳洲努力打工存一桶金,其中一個訣竅就是三餐都是吐司配牛奶,聽說這名大師維持了將近一年的超簡派飲食,感覺都拉不出屎來了天啊。
澳洲白吐司一條1AUD$,牛奶三公升3AUD$,一周如果真的都只吃這些,伙食費控制在10AUD$以下絕對不是問題。

我吐司配牛奶的生活維持了兩個禮拜就極限了。

原因有三,第一是我土司吃到後來越吃越餓口水越來越酸,第二是我沒有大便可以拉心情超差的,第三是我怕這樣吃下去在我找到工作之前身體就先烙賽了。
所以在有限的資金之下我雖然沒有無窮的變化,但是我也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每一天我都分配給自己相同的份量:水果一個、玉米脆片一碗(或吐司三片)、牛奶一杯、義大利麵一盤。
不拘順序,想要什麼時候吃什麼就什麼時候吃,一周的伙食費也可以控制在20AUD$以內,這個菜單我也這樣吃了兩個月,目前身體並無出現任何異狀。
其中裡面唯一可以搞不同花樣的應該只有義大利麵,不過我不是食神也不是特級廚師,義大利麵完全都是靠我的想像力在煮,變化的地方或許在麵、或許在醬料、或許在蔬菜上面,端看那個禮拜哪個東西便宜我就買哪個。至於水果通常是香蕉、蘋果或者奇異果在輪。
大家可以趁著17:00到Paddy's Market,可以聽到很多「彎刀了彎刀了」或「Dollar basket」的吶喊聲。

第二周搬進Share House,房東是泰國人,地點在World Square附近。
水電瓦斯全包,二房一廳,女生四人房+男生四人房+客廳睡四人,一周收125AUD$,一次收兩周,押金兩周,鑰匙保證金100AUD$。
意思就是我一踏進這間Share House,我立馬-600AUD$,第二周身上剩下的錢就直逼一千大關,感覺超烙賽的,省吃儉用也只能再住兩個月左右。

難道你想讓我參加這種會死人的死亡競賽嗎  

所以我第二周以不是那麼悠閒的心情開始邊觀光邊找工作,然後先用郵局的VISA刷了RSA的線上考試,幫自己緩衝了將近100AUD$的開銷。
NSW的RSA真的不是普通貴,貴到靠北,其他州幾乎沒有超過80AUD$,NSW的到教室上課110-120AUD$不等,為了省這筆錢我當然報名線上的,只要95AUD$!

但是一想到自己身上的盤纏可能住不到新年,就覺得非常烙賽,在危機感的壓力之下,我第二周就在臉書社團上面找到了一份工作。
是的,我第一份工作沒有達到自己本來設定的目標,是黑工。

 

飢寒起盜心,飽暖思淫慾。
基於吸引力法則的理論,我應該要先保持淫慾才會有飽暖的生活才對囉!

 

arrow
arrow

    domb1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