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ever let someon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千萬不要以為我要轉型改寫溫馨勵志文,那種東西對生命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討拍罷了。
而且我要說就我個人立場,我絕對沒有鼓勵大家打工度假!因為你們會搶到我的工作!應該是說不是人家鼓勵你去幹嘛才幹嘛,而是你真的想要幹嘛才幹嘛。
這種思考我認為是現在這個時代相當必然而且必要的,所以我寫靠北文並沒有要美化或醜化打工工度假,畢竟拎北已經在這邊了,我呈現出來的只是眾多背包客生活的其中一種態度。

上次說到我在第二個禮拜找到黑工,我是在雪梨的臉書社團上面看到的。

日本KTV吧檯  

當時我也剛拿到RSA,馬上到樓下去應徵,結果當天晚上就試工。
雖然店名是日文,也打著日本餐廳+卡拉OK的招牌,不過裡面外場清一色都是講普通話和廣東話的阿陸仔,只有幾個內場是日本或韓國人。
而吧檯也不是在餐廳的中央,是在內場!吧檯在內場吧檯在內場吧檯在內場!請想像一下我震驚的心情。
吧檯的工作環境對我這個一米八的高貧賽男子漢相對狹小,因為在內場空一個位置出來給你做飲料就已經很大愛了,我大概描述一下我的吧檯大小好了:左右各一小步,前後一個側身的寬度,實在是很有壓迫感。

我原本的打算是想說既然做不到白工,那至少在澳洲學一些吧檯經驗,結果和我想像中的大相逕庭。
我不會直接面對客人,點單就有點類似在台灣卡拉OK那種模式,我面對客人的時候通常是把飲料或酒送到餐桌或包廂的一個短暫摩門特。
說實話我內心是相當掙扎的,因為那段日子天天吃吐司配牛奶,而因為這次試工我吃到了臘腸泡菜蓋飯。

我吃到飯了我吃到飯了我吃到飯了!這跟我剛剛的震驚一樣激動。

所以試工開始到結束的整整六小時,我不斷上演內心戲。
接這個工作對我的好處有:一份澳洲吧檯工作經驗、存一些微薄的小錢、可以吃飽。
我不想接這個工作的原因有很多:不是我理想的工作、工作完全說不到英文、這個吧檯環境不喜歡,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我怕自己成為溫水裡的青蛙。當日子漸趨安逸,我相信我自己就會越來越難去冒險犯難,也許我就會忘記自己當初來的目的。
於是當試工告一個段落的時候,他們問我覺得自己適不適合這個工作的時候我便據實以告,值得慶幸的是這間店試工是有給薪的。
我領的第一份澳洲薪水就是這六小時賺到的60AUD$。

20131008 第一份澳洲薪水   

說多不多,但是也可以維持一陣子的伙食費了。

於是我又踏上了找工作的漫漫長路。

話說去年莎曼珊也到澳洲打工度假,不過人家是千金,走的路線和我這種克難路線完全不同。
總而言之,莎曼珊在今年回到雪梨探望之前Home Stay的家庭,也順便帶我去拜訪這溫馨的一家人。
莎曼珊的轟爸轟媽非常熱情,轟媽寶拉知道我第一次出國馬上就跟我說:「有什麼困難儘管告訴我們。」讓我再次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暖。
當轟爸菲利浦問我到澳洲想找什麼樣的工作,我告訴他我想繼續做服務業,菲利浦立馬把手機拿出來找了一間仲介給我。

IMG_20130925_185213  

這家人的熱心程度真是超乎我想像,那天的晚餐是義大利肉醬麵,我又可以少吃一次吐司套餐了真是潮爽的。

以上是前情提要,我在離開日本卡拉OK之後幾天,就到這間仲介的辦公室報到。
到澳洲之前,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大家講的仲介大多是農場、工廠或是House Keeping,完全沒想到服務業竟然也有仲介。
雖然不用繳仲介費,不過挺麻煩的就是要自己準備基本配備:黑襯衫、黑長褲、黑皮鞋還有RSA,衣服的部分你可以到別的地方買也可以直接和仲介買。她另外有提到如果想要更多機會的話,服務生還要準備圍裙、領結、合身背心還有一些拉拉雜雜的自己上網看。
不過拎北畢竟經濟緊繃,自己帶到澳洲的只有黑西裝褲和黑皮鞋,黑襯衫忍痛在這邊花錢買了一件,實在無法再買其他那些有的沒的。
經過一些基本的面試之後,她還會請你示範怎麼端三個盤子還有桌上的餐具開始要怎麼SET,好家在這些都順利的PASS了。

最後她說:「希望你能了解我們並無法保證你一周能有多少工時。」
我才明白這就是所謂的派遣工,就是有活動有需要人力,仲介就會打電話過來問要不要來上班。
平常的日子依然閒到發慌!

不過幸好我在那周就接到第一通電話,工作地點在Olympic Park,而且竟然要求穿素黑T,我只好又跑一趟K-Mart去買。
當天到現場的時候發現像我一樣的臨時工原來這麼多。

20131012  (14)  

而且還有很多是來自不同家的仲介!在眾多臨時工裡面,亞洲人大約只佔了一成左右,數量相當稀少。
第一次工作,我緊張異常,畢竟這次是全英文的環境,很擔心聽不懂會不會烙賽。
後來才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今天的工作非常簡單,就是跑菜收桌。

進到會場發現裡面超大,總共一百桌左右,整個會場被隔成兩邊:一邊就是吃飯的餐桌加上樂團的表演舞台,另外一邊則是入口吧檯以及表演人員,現場的裝飾還有表演人員的皮衣整個都很重金屬。
這貌似是一間加拿大公司的尾牙,所以我就像是台灣辦桌的服務生一樣,一道菜一道菜這樣上,然後收收空盤之類的。
還有不得不說,第一次看見這些名稱不同的啤酒著實讓我頭疼了一下,種類繁多啊!更不要說那些葡萄酒了!
看來我得回去好好研讀一下這些東西才行。

整個活動進行的相當順利而且歡樂,我們這些臨時服務生收完桌子後,在內場也歡樂的偷偷吃沒有被碰過的甜點。
本來我對這個動作相當詫異,直到其他人跟我說:「客人沒碰到的你就趕快吃啊!」然後我就跟著吃了,那是個相當黏膩的巧克力核桃派啊!

這次工作有提供晚餐,只不過是冷冷的三明治和一顆橘子,與剛剛端的凱薩沙拉和大蝦牛排形成強烈對比。
(本次工時6.75,時薪22.55,實領152.21。)

第二次工作是一個禮拜之後,地點是在Olympic Park旁邊的ANZ Stadium,這次要求穿素黑POLO衫(幹那我買黑襯衫買辛酸的逆)。
仲介工作好玩的地方就在完全不知道你今天實際上到底是來幹嘛的,然後不確定參加的是什麼活動。
我看著路邊的宣傳單上面寫著:Monster Jam,而我對這個單字一點頭緒也沒有,直到我進了ANZ Stadium。
那是一個超大的體育場,感覺就像《The Dark Knight Rises》裡面被爆破的足球場那麼巨大,然後裡面出現了我只在《Fast & Furious》裡面看過的怪獸。

IMG_20131019_214519_01  

我嗨到無話可說,原來Monster Jam就是大腳卡車。
(我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個很有名的活動,一起工作的OZ大媽還跟我說「這是美國人的玩意兒,這次貌似是第一次在澳洲舉辦,你真幸運阿年輕人。」)
本來我被分配到吧檯賣酒,經過上次的教訓,這次大部分的啤酒我都已經認得了。
然而事與願違,我賣了大概半小時的酒後,馬上被調派到比較忙的爆米花攤位,話說這天的爆米花真不是普通的貴。

IMG_20131019_192705  

這樣台灣電影院常見的普通大小就賣10AUD$真是貴到翻天了,還有一種碎冰加色素糖漿的飲料15AUD$也是超熱賣,我完全無法理解那到底有什麼好喝的!
另外這個攤位還賣一支15AUD$的棉花糖,買棉花糖還會送一個Made In China超容易壞掉的大腳卡車造型帽,超黑心的竟然還賣得出去,可能是因為大家很喜歡帽子吧!話說每一台卡車都還有自己的名字,所以一開始有些人指定帽子的時候,我一度還聽不懂他到底在講什麼,直到我瞥到帽子上面的英文才發現那是卡車的名字。
因為表演好像都是一陣一陣的,中間有類似中場休息之類的短暫10到20分鐘,每次的這個階段都像是戰爭一樣。
而當人群回去看表演的時候就真的閒到發慌,只能看看電視Live轉播,配上穿牆而來的巨大引擎聲。這引擎聲還真不是普通的吵,幾乎每個看表演的老外都戴著我以前打鼓時會戴的耳罩,其中也不乏一些沒戴耳罩的小鬼被嚇到哇哇大叫。

後來我提早下班,就偷偷跑到看台去,看到超巨大的體育場內部真是讓我激動不已,甚至我剛好趕上卡車起飛!

IMG_20131019_213531_

 

然後帥氣的冰掐!

IMG_20131019_213540_美图

在這個短暫爆嗨的瞬間,我突然覺得自己來澳洲是很值得的,因為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我沒有親眼目睹的東西,還有很多還沒體驗過的事情。
相較之下,沒錢付房租沒錢吃飯好像就不是那麼要緊了。
(本次工時3.75,時薪21.32,加給18.45,實領98.4。)

另外在將近10月底的時候,又在臉書上面看到一日臨時工的工作,工作內容大概就是一間餐廳要關了,需要人手幫忙撤收東西。
這次是我在澳洲看到最多台灣人的一次,而工作內容輕鬆寫意沒有想像中的辛苦,猜想可能是找太多人來了。
總之這次的臨時工搬東西搬了兩個小時賺到50AUD$和一瓶啤酒簡直划算的可以!

剛剛都說爆嗨只是一個短暫的瞬間了,瞬間完了我們還是要回到現實面,整個10月我就做了這四天的工作而已。
整個月的收入只有360.61AUD$,連付房租錢都不夠!
沒錯,我很榮幸的和大家宣布在邁入11月的這個摩門特,我的存款正式跌破1000AUD$大關!

感覺非常烙賽!

 

arrow
arrow

    domb1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